close
昨天小秉鈞來家裡玩,我則幫他老爸整理新的 Notebook。
小秉鈞老爸今年七月晉升少校,禮拜一正式下連長職務,準備念書去。
電腦整理到後來超過小秉鈞晚上睡覺覺的時間,因此他昨天ㄍㄧㄥ到晚上10點多才睡。
而電腦呢,則是用到十二點多才好。
看在小秉鈞睡得那麼香的份上,昨天晚上他就留在家裡過夜了。

小秉鈞個性超好,不像一般 Baby 會認人、認環境。
他只有一項不能妥協,就是吃吃吃。
只要有奶瓶跟牛奶,要他給誰抱、在哪過夜都沒問題。
聽我媽說今天早上七點多起床,喝完一瓶牛奶,又繼續睡,
不吵不鬧,真是好帶。

昨天晚上他老爸跟我們聊聊,聊到最近的阿兵哥的事情。
最近當過兵的人都知道,軍中最基層的士兵幾乎都是七年級中後半段,
這些小弟弟們共同的特點:真的是越來越難帶,尤其是志願役的士兵。
自我意識超高,只想享受福利,其他應盡的責任推得比誰都還快。
此外,志願役愛跟義務役比,福利一定要比照義務役,但交代什麼事卻什麼都不會。
他的結論跟我們阿明連仔曾在集合時說的一樣:
這些志願役的阿兵哥都沒想到,你簽下去,代表你覺悟了這是你的工作,而不是義務。
領的錢比義務役的阿兵哥多,做得就要比人家好,而不是錢要領,但事情卻不做。

另外他說連長真的是個爛缺,怎麼做都有人嫌,
尤其是阿兵哥認為某些做法侵犯到阿兵哥自認的「權利」。
譬如:某位阿兵哥明明知道今天休假,但因沒跟值星官反映,因此站下午 5-7 的哨。
上了哨之後,跑去跟他說希望等下有人能貼他半小時的哨,因為他要休假了。
這種阿兵哥就是公認的白目,但他卻不這麼認為,他覺得他的作法理所當然。
另外秉鈞爸好幾次也因為「路程假」或「補休」這種事情被阿兵哥投訴 (也就是1985)
大家總是認為「路程假」是理所當然的,
但卻不知道主官取消路程假在規定上是站得住腳的。
只能說現在的白目阿兵哥太多了,把福利當作應有的權利。

昨天的對話,也讓我想起當兵時遇到的許多事情。
或許當時自己遇到類似的狀況時也很不諒解連仔的做法,
但我也沒那麼白目做出許多無理的抵抗,頂多只是私下幾個人抱怨抱怨而已。
現在想想,其實主官下某種決定,也是考量到種種狀況下,做出不得已的裁示。
尤其是管休這種事,主官們自己也被管休,任誰也不想吧。
或許這種想法在服役中的人可能不太能理解,但旁觀者清,能理解的人自然能理解。

不過現在的阿兵哥(七年級後半)白目是大家公認的。
這就讓我想到淑茹前幾天再抱怨:「現在的XXX越來越兩光」
其實這我也是能預料的啦…
因為退伍前認識的一堆新兵總是狀況外…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elix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